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南开区禁毒先锋 刘国玲:用满腔热情,守护一片“无毒蓝天”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南开区禁毒先锋 刘国玲:用满腔热情,守护一片“无毒蓝天”

发布时间:2020-06-25   |   新闻来源:平安南开   |   内容分类:诚信建设万里行

今年48岁的刘国玲是公安南开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六大队禁毒的一名女民警。从事禁毒工作以来,刘国玲始终冲锋在缉毒一线,凭借机智勇敢,屡破大案要案,铲除罪恶;如今的她又奋战在社区禁毒前沿,努力守护一片“无毒蓝天”。她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8次,并先后荣获“2017年度南开区三八红旗手”“2018年度中国好人”“2018年度天津市最美家乡人”“天津市最美禁毒人”等称号。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她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评选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640.jpeg

既然干刑警,就要上一线


1993年,21岁的刘国玲如愿成为一名社区民警,一干就是十几年。2012年,刘国玲调到了公安南开分局禁毒支队,当时队里安排她负责内勤工作,刘国玲却坚持要到一线去缉毒,用她的话说,“既然干刑警,就要上一线。”  
缉毒工作专业性强、危险性大,作为探组里唯一的女同志,刘国玲边看边学边干,几个案子搞下来,就找到了其中的要领,成了队里的破案骨干。在侦破一起特大制贩冰毒案件过程中,刘国玲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多次跟踪毒贩,搜集犯罪证据,最终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11名,收缴冰毒35.87公斤,完美破获了天津市有史以来收缴冰毒成品数量最多的制贩毒品案件。  
一次,刘国玲和战友查处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件。线索显示,嫌疑人独自在家,然而门一打开,客厅里竟有四名壮汉,他们正在一起“吞云吐雾”,很明显是刚刚吸食了毒品。刘国玲机智的和战友交换一下眼神,一边镇静地与这些吸毒人员攀谈,缓解他们的情绪,一边掩护战友打电话请求增援。很快,增援警力就赶到了,所有嫌疑人都被成功抓获。    
参加禁毒工作以来,刘国玲先后参与侦办各类毒品案件400余件,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

1.jpeg

社区禁毒 她是“知心大姐”


2015年,刘国玲在做好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又兼负了南开区禁毒办的工作。刘国玲一边摸索学习,一边实践创新,把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禁毒工作品牌。    
2017年,南开区社区戒毒(康复)管理中心迁址改建。刘国玲和同事们连续加班加点三个多月,创建了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功能于一身的“海河阳光爱心家园”戒毒康复管理中心。刘国玲还摸索出一整套吸毒人员多元化“网格式”管理模式,受到了天津市禁毒委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市推广普及。刘国玲不断创新吸毒人员戒治管控新模式,实现全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报到率、尿检率始终为100%;先后帮助60余名吸毒人员解决生活困难,确保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和涉毒重大违法犯罪案件始终为零。    
 “我希望这是咱们最后一次在这里见面。”这是刘国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她耐心细致、将心比心地对每一个吸毒人员进行帮扶,成为他们的“暖心大姐”。一天早上,一个叫小文的女孩哭着来到南开区禁毒办。原来,前一天晚上,她被人下了药,早上起来身体很不舒服。刘国玲对这个可怜的女孩十分同情,她一面安慰小文,一面联系医院为小文体检。就在这时,小文的毒瘾突然发作,万分痛苦。为防止小文自伤,刘国玲一把就把她搂在了怀里,拼命抱着小文,像母亲一样安抚着她,情绪失控的小文渐渐安静下来。通过及时治疗,小文的症状逐渐得到缓解。临分手时,刘国玲拉着小文的手,鼓励她放下包袱,勇敢面对生活。

2.jpeg

她很少陪伴家人


刘国玲几乎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吸毒人员身上,很少留给自己和家人。2017年,刘国玲的母亲被检查出身患癌症。从此,单位、家庭、医院“三点一线”成了刘国玲生活的全部。白天,她坚持上班,下班后匆匆赶回家为父亲做饭,再赶去医院照顾母亲,端水喂药,洗衣擦背,在医院一守就是一夜……      
家庭负担如此沉重,刘国玲却很少向他人提及。单位得知刘国玲的困难后,多次想让她调休一段时间全身心照顾家庭,都被她婉言谢绝。刘国玲凭着自己的坚强和韧劲,扛过了“满负荷”的生活重压。教育宣传、帮扶谈心、入户家访、巡逻检查,她的身影活跃在社区禁毒一线……

3.jpeg

铁肩担正义,柔情驱毒魔。刘国玲用自己对公安禁毒工作的满腔热情,努力守护着心中的那片“无毒蓝天”,书写着自己绚丽的禁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