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公安南开分局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守住百信血汗钱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公安南开分局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守住百信血汗钱

发布时间:2020-09-25   |   新闻来源:和平南开公众号   |   内容分类:诚信建设万里行

公安分局开展“雷鸣二号”专项行动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入户宣传、阵地控制、业务培训等工作,特别针对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细致宣传,做好信息互通,兴南派出所更是提出了“早发现、早确认、早核实、早拦截”的工作要求。日前,正是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兴南派出所民警迅速行动,成功拦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避免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640.jpeg

银行职员小李上班期间,接待了急急忙忙前来办理转账业务的田阿姨。当时的田阿姨可谓是神情恍惚、精神紧张,立即引起了小李的警觉。田阿姨一直与对方通着语言电话,界面显示“侦查队”的字样。面对小李询问转账对象的情况,田阿姨支支吾吾,含糊不清。

小李判断田阿姨可能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于是他立即通知了常来行里宣传的社区民警,田阿姨见状离开了银行。田阿姨的离开,令风险系数一下子提高,她随时可能到其他的银行网点转账汇款。找寻田阿姨,就如同与时间在赛跑,民警一边根据银行提供的信息,到田阿姨居住的小区走访,一边联系其家人,终于将在家中手足无措的田阿姨找到。

原来,田阿姨接到自称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有人冒用了田阿姨的身份信息办理手机卡,发送诈骗短信,涉嫌犯罪。恰巧田阿姨前段时间丢过身份证,所以信以为真。随后,电话被转接到了“北京警方”,为配合“警方”的侦办工作,田阿姨需要转账5万元到所谓的“安全账户”,并且对方始终与田阿姨保持网络通话对其进行监视。幸好银行职员小李的及早发现,民警的迅速反应,为拦截工作争取了时间,及时找到了田阿姨,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民警结合工作中的一些典型案例,向田阿姨宣传有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终于令田阿姨认识到自己险些落入了骗子的圈套。田阿姨不断地向苦口婆心,劝说自己的民警表示感谢。

骗子们正是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的部分真实信息,迷惑群众,进而达到诈骗的目的。同样的套路,同样的手段,小南反复地提醒,却还是有群众险些被骗,所以您还是得多关注平安南开,每天听小南唠叨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