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南开区两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2020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南开区两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2020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发布时间:2020-09-25   |   新闻来源:青春南开公众号   |   内容分类:诚信建设万里行

在2020年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天津市70个项目参与复赛,我区心灵护航——呵护心灵 助力成长项目、拾忆人生——独居老人情感陪伴项目入围2020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心灵护航——呵护心灵 助力成长项目

“心灵护航”志愿者服务项目自2019年4月起, 按照服务项目的要求,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培育未成年人良好心理品质为目标,以缓解未成年人心理压力,疏导未成年人心理困扰为手段,以个案咨询、团队辅导、心理讲座、科普活动为方法进一步加强我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护航。

640.png

为顺利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工作,“心灵护航”志愿服务从未成年人、家庭、学校三大主体入手,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座、素质拓展、个案咨询,其中公益咨询4场,深入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培训7场、素质拓展3次,个案咨询近百件,共计服务1000余人,受惠群体达450多个家庭,覆盖了全区中小学的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个案咨询服务工作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时,保障了未成年人的隐私安全。通过面询对未成年人、家长直接进行心理疏导,提供及时的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的专业服务,从家庭方面提高家庭教育对未成年的正面积极影响有效帮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





拾忆人生——独居老人情感陪伴项目

拾忆人生项目主要面对老龄化社区中的高龄空巢和独居老人,以老年人讲述自己的人生历程和故事为载体,让青年志愿者走进老年人的世界,通过倾听、交流、记录的方式,帮助老年人回顾和梳理自己的人生,为老年人制作回忆录,从而真正实现对老年人的情感关怀和精神陪伴,也为老年人构建了自己的朋友圈;同时青年志愿者在与老年人的相处交流中,也可以增长生活经验,丰富生活阅历,实现自身价值,获得人生启迪。

640.png

目前,项目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模式和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并在向更多社区复制和推广。先后有《天津日报》《今晚报》《中老年时报》《新华网》《都市报道60分》等二十余家媒体报道。也获得南开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和示范项目、天津市“六个一批”志愿服务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