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南开区1名职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南开区1名职工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发布时间:2020-11-27   |   新闻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网   |   内容分类:诚信建设万里行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天津郁美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调香组组长刘惜梅赴京参加了全国劳动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接受表彰。“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总书记的这些话令全国劳模刘惜梅自豪不已。她说:“这是对劳动者多么高的评价呀!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做着最平凡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至高无上的荣誉。劳模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责任和担当。我要以此次表彰大会为新的起点,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立足本岗,扎实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发挥劳模传、帮、带的作用,带动年轻团队,为提升民族品牌的影响力,为加快“创新南开”建设贡献力量。

刘惜梅21岁进入郁美净,起步于质量检验员。她热爱这份工作,在香气四溢的氛围中找到自己成长的初心,努力的方向。那就是,要做一名调香设计工程师。这个行业里的调香师多以男性为主,女调香师凤毛麟角。要做好这个专业,需要学习、涉猎、延展等多方面的修炼和培养,还需要扎实的化学化工知识、熟悉行业生产工艺、配方特点等等。为此,她师从有“金鼻子”誉称的赵建民工程师,一学就是踏踏实实的15年。15年间,经刘惜梅手检验的香原料每年超过30吨,每个批次香精生产她都会在一线严格把关工艺流程,严格控制生产工艺,某些精细原料的称重误差要精确到毫克,保证了生产出的香精品质稳定性。长期的跟班生产,使她积累了大量的香精生产工艺经验,并对各种香原料的香气特点、品质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和理解。

为了常年保持嗅觉的灵敏度,刘惜梅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和努力。经常闻香会对人的嗅觉神经造成影响,比如一般的香精调配需要3个阶段:拟配方试验、配方修改试验、定配方调配香精样品和加香实验,设计每一个配方要进行上百次的调配打样,常常整天都要与香为伍,刘惜梅只能隔2、3个小时就到室外呼吸几分钟新鲜空气,再抓紧返回实验室继续工作。极近相似的两种味道,刘惜梅却能精准的分辨出它们的区别。二十多年的从业经历,让她的嗅觉更加敏锐。

“郁美净儿童霜”有着四十年的历史,为了儿童霜香味的传承、调整香精生产工艺、保证香精品质和安全的提升,刘惜梅多年来一直在做着努力。当前国际上对护肤品及香精香料安全性的评价越来越严格,如何在保证原有特征香气不变的基础上更加符合国际标准,如何为郁美净儿童霜香精品质的提升做新尝试?在她看来,差之毫厘的不到位都不行。功夫不负逐梦人,经过数年的努力,郁美净儿童霜在保持原有香型特点的基础上,香精品质有了新的提升,更加安全,更加舒适,年销售更是突破2.2亿袋,口碑与销量都实现了双赢,2020年郁美净儿童霜更是走向了海外,走向了世界。这都离不开以刘惜梅和调香工作团队的不懈努力。

深耕婴儿和成人护肤领域,是郁美净集团的目标之一,如此辨识度高的民族品牌,要向更高档化妆品领域延伸,刘惜梅又开始做郁美净旗下汉草香妍系列新产品香精的调试,起初,多次尝试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研发过程总是需要反反复复不断推敲完善。调制产品过程中,出现了新问题,调制几度陷入了停滞状态,刘惜梅深知用在身体上的东西不能有一丝丝懈怠,她想到了请教师父,有着业内“金鼻子”之称的赵建民。赵建民已经退休了,但徒弟有问题他也会第一时间来解决,他表示收刘惜梅为徒,也是看到了她身上的不畏辛苦、勇于创新的精神。凭着这股子韧劲儿,刘惜梅在新配方研发上有了可喜的成绩,多年来,研制的香精配方达20多种,独立设计的香精10余款应用到了郁美净新产品中并投放市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从业27年来,刘惜梅勤奋务实,真诚奉献,不忘初心,为提升民族化妆品调香设计研发事业,她在用心守护几代国人信任的那“挥之不去香香味道”的安全品质,守护大江南北的信赖和喜爱,努力践行着实现中国护肤品牌“民族的、百姓的、世界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