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南开区加快推进“信易+”守信激励 工作方案

南开区加快推进“信易+”守信激励 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3   |   新闻来源:信用中心   |   内容分类:市区法规


为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鼓励探索创新信用场景应用,营造褒奖诚信的社会氛围,使诚信主体获得更多便利优惠服务,根据国家关于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制定《南开区加快推进“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方案》。

一、“信易+”工作重要意义

“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是依托南开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区信用共享平台)归集各级各类信用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整合记于信用主体名下,形成信用档案。在保护各类主体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区信用共享平台将可共享的信用信息向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共享开放,获取信用信息的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可结合自身业务,运用各类主体信用信息,开发守信激励应用场景,使信用状况良好主体更加容易获得各类便利优惠服务。

推进“信易+”工作,是加快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工作,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重要内容;是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手段,扩大信用应用场景,加大守信激励力度,让更多社会主体享受信用红利,提升公众信用建设获得感的重要基础;是凝聚诚信力量,弘扬诚信文化,营造诚信氛围,引导形成“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良好氛围,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环节。

二、建立健全“信易+”工作机制

)建立“信易+”联合激励机制。依据信用信息评价结果建立守信“红名单”,同时在多个领域和行业树立诚信典型,围绕减免费用、享受优惠、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简化程序、享受便利等方面,创新多种与信用评价相匹配的守信激励措施。加强诚信宣传,让信用真正惠民便企,让诚信主体有获得感、荣誉感。

)建立“信易+”联盟合作机制。扩大“信易+”覆盖范围,组织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金融保险机构、诚信示范企业等相关主体成立信用合作联盟,加快信用信息互动融合,共同推进“信易+”在各个场景中的实施和落地,让“信易+”项目覆盖更多领域,实现多渠道、多层次的共融共享。

)建立“信易+”试点示范机制。在部分行业领域选取设立“信易+”守信激励工作试点,逐步推出一批诚信街道、诚信企业、诚信商户等。在市场监管、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扶贫脱贫、城市管理等行业领域开展试点;在金融保险、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率先使用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并逐步扩大到其他领域。

)建立“信易+”探索创新机制。鼓励各部门先行先试,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更多领域探索创新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扩大“信易+”应用场景,丰富守信激励内容,增加服务供给,深化服务层次、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大胆实践,允许试错容错纠错。“信易+”中涉及个人和企业征信业务的,应严格遵照《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执行。探索积极发挥信用服务机构作用,将公共信用信息与市场信用信息叠加,开展综合信用评价,向符合支持条件的诚信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易+”民生服务,让守信者的便利越来越多,让守信的无形价值变成有形价值,让守信有用、守信有感。

三、“信易+”开展领域

)“信易惠”。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等各类政府优惠政策中,优先考虑诚信市场主体,加大扶持力度。在政策扶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诚信个人给予重点支持和优先便利。在工程招投标等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对诚信市场主体采用信用加分等措施。

)“信易租”。依托信用信息评价结果对诚信示范企业、诚信个人、诚信青年、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等,在房屋租赁、汽车租赁、设备租赁等方面提供优惠或免押金服务,在供水、供电、供网、供暖、物业、燃气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和便利。

)“信易游”。完善区信用共享平台旅游信息,在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可共享的信用信息或个人信用分,供旅游平台、旅游景点和旅游服务机构等相关单位为游客提供购票、餐饮、住宿、导游、购物、娱乐等分类分级旅游服务时参考使用,让诚信主体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价格,享受更便利的购票、检票通道,享受折扣购票,优惠乘坐摆渡车,折扣成团出游,折扣餐饮购物,享受优先预约、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快捷退房的住宿服务等,推行诚信主体购买旅游年卡享受优惠政策,实现“信用越好,旅游越容易”。

)“信易阅”。依托信用信息评价结果为诚信主体在图书借阅方面给予优惠和便利,提供免押金借阅、新书优先借阅、延长借书时限、增加单次借书数量、阅读座位预约、优质图书推荐、资料复制刻录免费、讲座信息及时达、赠送纪念品等便民服务,将信用与图书馆借阅服务相融合,以信用打造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新型关系,用文化力量助推诚信社会建设。

)“信易购”。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开展“诚信经营、消费无忧”市场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加强对商业主体的监管力度,强化经营主体责任,督促商业主体切实履行资格审核、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定义务,提高商业主体诚信意识,提高消费维权效率,减少投诉率。鼓励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场、大型超市等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即对信用状况良好主体在消费购物之后,一定时间内出现质量问题可获得先行赔付的服务。创建“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示范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店”,宣传和树立诚信商业主体典范,努力营造“守信有感、信用有价”的良好氛围。

)“信易采”。建立政府采购方面的诚信责任制,政府采购招标文件中应当包含信用信息查询渠道及时间截点、信用信息查询记录和证据留存的具体方式、信用信息使用的规则等内容,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等“黑名单”的供应商,拒绝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加强采购人在项目履约验收环节信用情况的监督,规范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履约验收工作,畅通政府采购领域毁约、违约等政务失信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处理采购人及有关责任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

四、加强开展“信易+”工作保障

(一)加强部门联动。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为总要求,建立健全有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统筹规划、联席会商、协调配合、跟踪问效等制度,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配合,权责一致、规范有序、互相协调、运行高效的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信易+”场景应用及守信激励中来。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部门加强对“信易+”工作、诚信主体、诚信行为、激励措施等的宣传引导,树立诚信典型,将“信易+”工作、诚信主体、激励措施在政府门户网站、信用南开网站进行公示,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多渠道开展广泛宣传,大力推介“信易+”系列项目。

(三)加强督促评估。未出台本领域“信易+”工作制度的部门抓紧出台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已出台本领域“信易+”制度和已组织开展的部门请于每月23日前将本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包含制度、实施方案、1-2个案例)反馈区诚信办。

 

 

 

 

 

 

 

                 南开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南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章)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