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后疫情时代 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中小企业破解融资困局

后疫情时代 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中小企业破解融资困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   新闻来源:华夏日报   |   内容分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中小企业是商业活力的重要来源。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中小企业的就业贡献率超过70%,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但其发展却面临着重重挑战,尤其是存在融资难题。

  如何解决融资难题?金融科技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41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通过若干年的艰难探索,目前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集中在几个领域。具体来看,第一是科技金融。金融科技的手段可以解决中小微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为企业开辟了有效解决路径,也降低了融资成本;第二是合作金融。这其中要有合作组织,比如生产合作,如此金融合作便才有了根基。没有合作组织,合作金融便是无本之木;第三是供应链金融,背后的实体经济基础是:企业是一个链条,头部企业下面有小微企业来进行分工;第四是平台金融,即在平台上将供求结合在一起。目前平台金融方兴未艾,而全世界都在发展平台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单独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这意味着供应链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和金融脱实向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扶持。

  金融科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是一个讨论了很久,也是一个永久的话题。” 418日,在2021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上,李扬坦言。

  由于受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影响,零售商场、餐饮、娱乐等高聚集产业一度陷入停滞。尽管当前疫情有所缓解,不少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大生存压力,融资难便是全球中小企业遇到的典型问题。面对疫情冲击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小企业如何突破瓶颈,抓住机遇,实现稳健发展,以及如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流营商环境,值得思考。

  来自法国的AAQIUS 研发与创新副总裁迈克尔·利维同样认为,金融科技确实对解决小型贷款非常重要。从全球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典型的问题。在欧洲,典型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存在,包括获得股本融资和政府补贴都很难。

  近年来,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非常快。早在数年前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率先提出了用金融科技手段来发展普惠金融的倡议,现在在全世界,中国金融科技特别是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走在前列。

  据李扬介绍,传统的金融体系最多覆盖20%的人群,80%覆盖不到,但现在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可以覆盖。

  “这次在新冠疫情中,金融科技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使得人们接触金融资源非常便利,有一个移动手机就可以。并且它的起点可以低至几千块钱,成本也很低。所以这次新冠疫情中,金融科技在普惠方面的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彰显。”李扬说。

  同时,李扬特别强调:“我们通常笼统地说‘中小企业’,其实中等企业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之内,因为他们基本上不缺,他们融资的渠道是很畅通的。缺乏融资渠道的是小的、微的企业。”

  企业业务模式及经营理念需适时转型 

  那么,除了解决对外融资,从企业本身来讲,如何发力来抵抗发展困难?

  迈克尔·利维认为,中小企业进入正确的跑道、正确的赛道,是最重要的。必须要改变做事情的方式、业务的模式。以自身企业为例,他介绍:“即使在2020疫情影响之下,我们还是增加了客户,员工多了3倍,投资人也越来越多。因为我们关注的领域是有着巨大潜力的一个行业,也就是清洁能源。”

  惠普全球副总裁金卫东则认为,能不能找到市场发展的机会,这是重中之重,所有企业生存的前提。如果没有这个前提,再好的效率、产品、服务,再充足的资金,都不会有。

  金卫东介绍,在惠普打印机的生意当中,有百分之六七十来自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生存得好与不好,也会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生意情况。 

  “所以我们一直很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尽量帮助这些中小企业。从外循环角度来讲,惠普作为一个全球公司,希望能够通过在中国市场本地采购,帮到一些制造领域中小企业的一些生意;在内循环方面,当市场上有新的消费形式,我们会支持经销商开微店和线上的活动、直播等等,进行一系列的合作,来帮助经销商尽快实现转型,去抓住这一波新的市场机会。”

  正如金卫东所说,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市场的发展发生了很多变化。“其实疫情最重要的是改变了人的工作和生活的模式,很多以前都是线下的东西,变成了居家或者线上,所以这也引导了整个消费市场习惯的改变,产生了明显的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跟商用有关的行业,在逐渐下降;另外,跟家用市场有关的呈现一个明显上升的趋势。” 在金卫东看来,疫情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费,企业经营理念能否跟得上,能否转型去抓这些机会,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