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风险提示】天津市南开区:警惕暑期校外学科培训

【风险提示】天津市南开区:警惕暑期校外学科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21   |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   内容分类:信用风险提示

     暑期开启。近日,北京市教委通知部分机构复课,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已经恢复了线下教学。不过,与往年“一位难求”的盛况相比,今年的暑期培训班显得有些冷清。临近开班,仍有不少机构的招生名额未报满。在机构培训遇冷的同时,以1对1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家教市场呈现升温态势。

  最近,家住北京海淀区的家长王女士发现,曾经在电梯间滚动播放的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已经悄然变成了某大学生暑期家教广告。

  孩子即将升入五年级的李先生也表示,由于周边培训机构还没有恢复线下上课,自己正在咨询家教课,这也将是他和孩子第一次接受此类服务。李先生说,由于复课校区离家远、面授课改线上等原因,今年,比起机构培训,自己身边一些朋友选择了家教服务。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看来,作为一种传统的校外培训方式,家教市场曾是不少学生获得课外“加餐”的主要渠道。不过随着校外培训市场走向规模化发展,更具背书信誉的机构培训受到一些家长的青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将‘家教热’看作校外培训市场强监管下的‘替代效应’。”李立国说。

  中国教科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在校外培训机构面临强监管的背景下,一些机构减少,甚至关闭了学科类培训业务,但是家长对于孩子提高成绩分数的需求依然客观存在,因此,这种需求可能会外溢到家教市场中,表现出一定“热度”。他还特别提醒,在当前,部分培训机构人员以个体的方式,参与家教市场、深入家庭开展培训服务,也使得家教市场规模有所增加。

  在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原本零散化、小型化的家教市场出现了不少机构的身影。某校外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表示,由于政策和生存压力,近来,自家已经关闭了线下培训班,目前该培训机构借助原有的师资和兼职大学生,主要开展1对1上门家教业务。

  与机构培训不同,家长们主要借助熟人口碑、社交媒体等获取家教服务信息,从途径和方式上来看,都更加隐蔽。据悉,在某大学生暑期家教接单群,一般而言,中介机构会先在招聘平台、微信朋友圈等面向家长发布家教业务广告,获得具体需求后,再转发到接单群,由大学生进行需求匹配和接单。因此,在第一次上门试课前,家长很难对兼职教师的教学经验、教学水平等作出判断。

  储朝晖表示,相比培训机构,家教市场更为分散和无序,监管的难度也更大,并且以“化整为零”的方式提供家教服务的机构参与者,其实已经在打政策的擦边球。此外,由于市场信息透明度低,需要家长有更高的辨别能力、付出更高成本才能寻找到合适的家教。

  储朝晖表示,短期来看,受“替代效应”等影响,“家教热”可能会继续升温。但从长期来看,相比于规模化的机构培训,家教服务在价格和效果上都没有突出的竞争优势,因此,这一热度可能难以为继。

  李立国建议,可以从师资源头抓起,如严禁在校教师违规在校外从事各种形式的学科辅导,严厉打击培训机构以“换马甲”等形式进入家教市场等。此外,还可以积极鼓励和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补益各类官方暑期托管服务,为孩子提供看管照护、素质拓展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