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有奖有惩 海南发布电商平台禁塑措施

有奖有惩 海南发布电商平台禁塑措施

发布时间:2021-12-31   |   新闻来源:新华网   |   内容分类:联合奖惩新闻

  12月30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海南电商平台禁塑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就《关于推动海南省电商平台禁塑的若干措施》进行发布解读。

  措施共包括源头管控、违法惩戒、社会监督、奖励推动、常态管控、氛围营造等六大方面、15项内容,对电商平台禁塑的各个环节进行明确规定。

  会上,海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林海云介绍了措施相关内容:一是联动电商平台、外卖和团购平台、邮政部门等三方主体,通过设置提示语、制定禁塑规则等举措,从源头上阻断名录内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输入;二是明确四个重点执法环节和三条惩戒措施,形成电商平台和物流快递企业监督、行政主管部门监管的综合执法与联合惩戒机制;三是通过定期公布违规案例和制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形成社会监督机制;四是通过表彰禁塑突出企业、奖励特殊贡献员工,以“榜样力量”推动电商禁塑;五是以常态化的督导评估机制、网上巡查机制与政企沟通联络机制,政企联动形成管控合力;六是政府推动与行业联动并行,加强宣传推动,营造禁塑良好氛围。

  林海云表示,措施正面激励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惩”彰显了制度的“刚性”,让违法违规的企业付出违规成本,消除电商领域的不良风气。“奖”彰显制度导向,弘扬正气,让人们感觉到尽义务、担责任的企业“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