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湖南零陵:构建消防信用监管模式 助力诚信体系建设

湖南零陵:构建消防信用监管模式 助力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0   |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   内容分类:市区法规,通知公告

   日前,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湖南省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行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信息共享、会商协调工作机制,对失信行为主体严格实施联合惩戒措施,提升消防执法惩戒效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完善失信约束制度,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消防执法联合惩戒效果以及社会消防安全诚信意识和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办法》出台以来,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结合起来,并列入党委议事的重点内容来抓,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并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将消防行政处罚、发生火灾事故被追究刑事责任等情形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此外,零陵消防救援大队还多次发起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服务队和消防宣传走上街头、巷尾,深入到居民小区、企业单位、乡镇集市、休闲广场、门面店铺等地开展消防安全领域信用宣传活动,讲解正确报火警、初期火灾的扑救、灭火器使用及火场逃生自救消防安全知识,播放典型火灾案例,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信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教育群众切勿因“消防失信”行为而导致银行贷款、项目审批等方面受到限制。

  “这种活动形式,既能提高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也能增加自己的信用积分。作为企业来讲,诚信是企业的立足之本,资金流转是企业的生存血脉,消防安全则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企业要发展,消防安全是保障。”一位接受过消防宣传和培训的企业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