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部署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部署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06-20   |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   内容分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正式启动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该项行动是为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以及《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有关“降低用水用电用气成本”等工作要求,切实助企纾困。

  据了解,此次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港口物流、水电气公用事业、金融领域收费,检查时限为2020年以来的收费行为。

  此次行动将涵盖五大检查重点。一是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重点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政府部门将自身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等违规行为。二是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托代行行政职能或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政策模糊地带,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费用;利用电子政务平台等机构因行政管理需要,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等违规行为。三是港口物流收费。重点检查港口物流行业相关价格执行情况,督促港口码头船公司、船代、货代、堆场、报关等各环节严格执行价格法律法规,依法查处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四是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重点检查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工程安装、维护维修、更新改造领域价格收费执行情况,依法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配合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工作,查处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行为。五是金融领域收费。重点检查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介业务强制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多收费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的行为。

  据了解,近几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涉企收费检查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聚焦检查发现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交通物流成本以及融资成本等,助力企业纾困减负。仅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配合深圳市工信局开展转供电改造工作,检查转供电主体825家,其中工业园区194家,立案120宗,退款2354万元,罚没851万元;与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发改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检查,共检查行业协会商会8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