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宣传】南开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诚信宣传】南开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01   |   新闻来源:信用中心   |   内容分类:诚信建设万里行

6月30日下午,南开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通报我区诚信建设工作的进展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聂伟迅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做好全区诚信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发改委主任、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振发言,汇报了近期我区诚信建设工作进展情况,针对我区诚信监测指标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全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75c249559fbffcf67c0689e18df72a4.jpg

会议针对我区诚信监测指标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进行了深入分析,从信用制度和基础建设、营商环境、信用监管、权益保护、工作落实、信用创新六个方面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行了明确的任务分工和工作部署。一是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数量不够理想。我区信用信息归集数量较少,各成员单位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各类信用数据未能及时录入平台。二是信易+惠民应用场景应用效果不明显,未对信用状况良好企业开展守信激励案例,未形成对我区信用状况良好的居民开展守信激励的惠民应用场景。三是信用承诺覆盖不全,行政审批过程中产生的信用承诺书及企业主动公示的信用承诺书数量较少。四是我区严重失信主体数量占城市企业总量的比例较高,近12个月严重失信名单主体退出比例较低。五是信用创新力度不够,未在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领域、旅游文化领域、养老服务领域开展适用本区的信用评价结果;未开展合同履约监管。六是某些客观因素导致我区数据安全未进行三级等保测评。

1.加大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力度。各成员单位根据本单位在南开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目录清单全量录入信用信息数据,其中区税务局将纳税信息及时报送至信用平台。

2.提高“信易+”开展领域及成效。针对我区已开展“信易+”等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上报具体激励措施、开展成效及案例。8月底前相关单位需最少报送一次“信易+”应用具体激励措施、开展成效及案例。

3.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一是区行业主管部门在服务企业时加强主动公示型、审批替代性、容缺受理型信用承诺书的签署,并及时将数据推送至垂管市属部门或区公共信用中心。二是各街道加强引导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签署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书,并将签署情况报送至区公共信用中心。

4.提高严重失信主体退出比例。一是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积极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指导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并将每月开展情况报送至区公共信用中心。二是各执法部门对失信企业以逐家走访、约谈、强制执行等多种形式进行沟通,并让企业进行整改,进而退出黑名单。对有意愿整改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退出失信名单。限期内未整改完毕,将吊销其经营许可证,责令关停,并做出行政处罚。对拒不整改的企业,直接吊销其经营许可证,责令关停,并做出行政处罚。对僵尸企业,与相关部门商讨研判,依相关规定,进行出清或重组。

5.信用创新。一是区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本部门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并做出实效形成区级信用评价结果。二是开展合同履约信用监管。

6.加强资金支持。本年度数据安全三级等保测评工作,望区财政局加强资金支持。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和把握诚信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理解指标,精解指标,落实工作举措,争取多得分,减少失分点;要明晰责任,定期督查,压实压紧工作环节和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聂伟迅在会议上就全区诚信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诚信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再深化。要充分认识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客观看待诚信建设取得的进展,认真整改诚信建设突出问题,以政府诚信为先导,以企业诚信为重点,以社会诚信为基础,抓住重点、突出关键,不断提高区域诚信建设工作水平和监测排名;二是抓住重点环节,推动南开诚信建设水平再提升。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创新应用场景,提升体系实效,让诚信建设工作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服务于民,取信于民;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实现南开信用体系建设合力再加强,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明确权责,齐抓共管,主动担当作为,紧盯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确保我区诚信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