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宣传】南开区司法局强化复议调解工作加强政务诚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诚信宣传】南开区司法局强化复议调解工作加强政务诚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07   |   新闻来源:信用中心   |   内容分类:诚信建设万里行

南开区司法局为坚强政务诚信建设始终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充分立足基层复议实践,从矛盾纠纷根源出发,积极探索“行政复议+全过程调解”工作制度,将调解贯穿涉企复议案件全过程,尽最大可能维护企业的生存发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向优发展。2022年上半年已结案件中,涉企案件4件,经调解撤回申请3件,调解和解率75%。

近期,针对某企业不服某街道办事处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决定申请行政复议一案,复议办案人员前往违建房屋所在地实地调查,并与涉案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充分了解涉案房屋的历史情况、使用现状及企业诉求。在实地走访调查基础上,南开区司法局举办案件研讨会,与街道办事处就违法建设认定等焦点问题进行研究讨论。针对复议中发现的问题,复议办案人员将案件拟处理意见反馈至某行政机关,建议其自行纠错。之后,街道办事处根据该意见纠正错误、依法履职,该企业也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这是行政复议助推南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例。

下一步,南开区司法局将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调解工作,积极采用前期复议引导、中期释法明理、后期双向沟通的方式促进双方当事人相互理解和信任,做到“能调则调、应调尽调”,着力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减震器”,为南开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