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肥:打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合肥:打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

发布时间:2022-08-18   |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   内容分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和坚决制止乱收费的工作部署,也是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大会要求的具体举措。在此前已连续开展的降费和整治乱收费行动的基础上,2021年,全市民政部门开展了“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行动期间,全市推出减免、降低会费标准的协会商会共有101家,减免521.4万元会费,共惠及2734家企业。

  与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协同配合

  今年512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民政局立即召集市工商联、市文旅局、市体育局等10个社会组织较多的市直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同商下一步工作落实方案,请市直各部门支持和配合专项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市工商联、市文旅局等部门也立即通过会议等方式,要求相关协会严格落实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

  做好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

  社会组织管理局将包括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在内的社会组织领域四个专项行动,在市民政局局长办公会上作了专题汇报。局主要领导要求,要坚决查处乱收费,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要不断规范会费收取标准。会后印发文件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由市县两级联动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规范合法合理收费,纠正违法违规收费,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制止和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鼓励商协会主动减免会费

  督促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在统筹考虑会员企业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自身费用支出成本,主动降低一批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切实防止过高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目前,仅市本级上报的33家商协会就已减免会费283.9万元。

  抓好会费源头整治

  在社会团体成立、换届时,对其章程进行审核,特别是加强对会费标准的审核,对分档过多、标准较高的,要求其会费标准不得超过4档,同时要求商协会尽可能降低会费标准,以减轻会员负担。

  加大督查检查力度

  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要求各社会组织开展自查,在8月底将自查情况上报。在对社会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社会组织管理局将收费情况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进行检查。目前,已抽查10家商会协会,未发现有乱收费情况。

  向社会公示收费信息

  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要求,利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标准。截至目前,已有96家市级行业协会商会主动报送收费信息,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名称、收费性质、收费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公示系统”进行公示,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和公开性,从而更好地方便社会监督。

  开展商协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

  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商协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聚焦15类商协会可能存在的乱收费问题,从纠正违法违规收费、规范合法合理收费、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加大监管查处力度4个方面进行清理规范和专项整治,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

  建立长效机制

  出台了《合肥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投诉举报查处制度》,公布了15种乱收费情形,制度同时在市民政局门户网站长期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投诉举报。

  截至目前,在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期间,社会组织管理局没有接到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的投诉举报,在检查中,也没有发现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

  下一步,社会组织管理局仍将保持工作力度,发现一起、查收一起,对乱收费实施“零容忍”,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商协会服务企业能力和服务项目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