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北京:开启安全生产领域信用评价工作

北京:开启安全生产领域信用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8   |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   内容分类:通知公告,市区法规

    近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印发实施《北京市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范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实施行政许可的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和其他行业领域,对信用主体进行安全生产信用评价及评价结果应用等工作,标志着本市正式开启安全生产领域信用评价工作。

  《办法》要求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职责权限建立信用评价标准,依据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多渠道归集信用信息,结合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对信用主体安全生产信用状况进行量化并确定信用等级。

  《办法》明确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信用评价标准由评价指标、分值权重和计分规则构成。其中,评价指标由行业指标、通用指标和动态指标三部分构成,行业指标主要体现信用主体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状况和现场安全技术综合状况,通用指标主要体现信用主体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状况,动态指标由良好信息加分项和不良信息减分项构成。

  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实施行政许可、公共服务、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表彰奖励和国家规定的其他激励性或惩戒性措施工作中,将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信用主体采取差异化措施。

  《办法》鼓励信用主体向北京市应急管理部门自愿提供资质证照、市场经营、表彰奖励、合同履约、社会公益等信用信息。信用主体应对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公开作出信用承诺,并授权对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共享与应用。

  《办法》还就信用评价和结果应用的异议申请与处理、提供虚假信息责任和监督责任等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北京市应急局将持续做好信用信息归集、试点领域信用评价、信用监管应用等工作,着手谋划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深入基层企业开展需求调研和信用修复流程培训等,广泛开展信用宣传,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