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广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广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11-24   |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   内容分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近日,广汉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广汉市民政局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涉企收费联合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随机抽取2家行业协会和2家商会作为检查对象,在行业协会商会自查的基础上,执法人员通过调查了解、现场座谈、查阅资料、调取财务账目和收费票据等多种方式对2020年以来的收费行为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及其他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学习考察等收费活动,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等行为,督促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规范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等。从检查情况看,行业协会商会能够按照章程收取会费,通过会员代表大会决定会费收取标准和交费方式,会员入会退会自由,会费缴纳均采取自愿原则,未发现擅自设立项目收费、强制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

  下一步,广汉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畅通“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促进广汉市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