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用活用好新媒体 赋能统计普法创新走上“快车道”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用活用好新媒体 赋能统计普法创新走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02-28   |   新闻来源:南开区人民政府网   |   内容分类:诚信建设万里行

南开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引领下,坚定把握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竞进,贯彻统计为民、服务为民宗旨,拓展新媒体宣传阵地,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统计普法宣传工作走进“创新时代”。

为了适应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特点和统计现代化改革新要求,把握重点内容提高宣传实效,创新方法手段扩大宣传影响,区统计局坚持创新驱动,抓好三个“重点”,充分利用“天津市南开区统计局”微信公众号推动新媒体新技术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广泛应用,持续激发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以增强统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推动统计普法与统计业务工作相融合,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聚焦统计普法宣传质效,坚持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体系、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一抓“重点内容”。自2017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四个文件层层递进,对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治重点内容,在“天津市南开区统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专栏,发布重点内容解读,促进广大统计工作者通过新媒体走进统计法、了解统计法、敬畏统计法。

二抓“重点活动”。每年“12·4”国家宪法日、“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日、统计普法宣传月、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点活动,积极推动“线上+线下”开展重点活动宣传,组织线上答题、线上征文,发布宣传文章、宣传动漫,及时通过新媒体报道线下活动,营造大众参与、开放包容的宣传氛围。

三是抓“重点对象”。围绕各项重大普查调查及各年度年、定报工作,抓好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教育,坚持贯彻“凡会必讲法”,以“天津市南开区统计局”微信公众号为平台,邀请统计调查对象关注、阅读法治解读文章,观看法治培训视频,近年来共开展统计培训5000余人次。

多年来秉持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社会正能量的宗旨,通过自身的不断充实与努力,以新媒体助力统计工作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广泛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积极唱响南开“统计声音”,有力拉近政府工作与企业、与群众的距离,有效扩充统计服务的内涵与外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发挥普法阵地的前沿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水平。踏上新征程,以新媒体赋能新时代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有效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