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真假“有机产品”混战 监管别旁观

真假“有机产品”混战 监管别旁观

发布时间:2023-03-20   |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   内容分类:信用风险提示

   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大米……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消费水平提升,安全、健康及绿色意识不断增强,有机产品越来越受到公众喜爱。然而,身边带有“有机”字样的产品是否一定“有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处副处长何珊介绍道:“我国对于有机产品的规范要求十分严格,符合规定的有机产品均需经过认证才能上市销售,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不得在产品、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ORGANIC)等误导公众的表述。”(314日《北京青年报》)

  有机产品,是指采取有机的耕作、加工方式生产出来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生产,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同时,在加工、贮藏、运输、包装、标识、销售等过程,也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管理要求。

  随着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许多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不断升级——由数量消费向质量消费转变,由商品消费向品牌消费转变,从而偏爱有机产品。与此同时,有机产品的价格相对较高,利润也较为可观。基于此,不少企业热衷于争食有机产品的“蛋糕”,一时间,真“有机”与假“有机”混战于市场。近年来媒体时有报道,一些食品在包装上纷纷标注“有机”二字,并标榜“高质高价”,花钱购买认证、张贴假冒认证等现象屡见不鲜,一些售价不菲的有机产品只是披着“有机”外衣的冒牌货。

  假冒“有机产品”给有机产品市场造成混乱,让许多人不再相信有机产品,会危害市场持续发展;同时,这也是一种不正当竞争——采取不正当手段从事市场交易,可能排挤竞争对手,尤其会损害真正的有机产品经营者的利益。从消费角度说,会对广大消费者形成误导,认为其产品是经过认证的有机食品,这就涉嫌消费欺诈,是属于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行为;有机产品本来就贵,造假获得的利润更大。

  对于以普通产品冒充“有机产品”者,必须毫不手软予以打击。这是约束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倒逼其提升产品品质的需要;有助于保障有机产品真的是安全、优质、营养的产品,保护合法有机产品的品牌形象,防止不正当竞争,促进有机产品市场健康发展;还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各地都应对有机食品标志的认证使用予以常态化监管治理。根据规定,有机食品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为一年。一年期满后可申请“保持认证”,通过检查、审核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有机食品标识。故也要防止过期失效标志“超期服役”,误导消费者。

  针对有机产品越来越火,各地监管部门在强化监管时,还要像北京此番这样,开展“如何辨别有机产品”等宣传活动,现场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加强对有机产品的宣传力度,可使消费者更好地识别真假“有机”,在学会避“坑”之时,接受真“有机”的合理溢价,有助于以消费拉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