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信用南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3-04-24   |   新闻来源:信用中国   |   内容分类:联合奖惩新闻

   4月18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出台《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施行。据了解,在全国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杭州是首个颁布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管理规定的城市。

  《办法》吸收了杭州近年来在食品安全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信用联合惩戒、监管数据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先行先试,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外卖配送行为,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外卖骑手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网络餐饮综合治理。

  《办法》对网络餐饮外卖配送活动涉及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经营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网络送餐服务经营者、网约配送员、独立网约配送员(个人“骑手”)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创设和明确了符合网络餐饮外卖实际的法律主体,属全国首创。

  消费者若是通过网络平台送餐,平台应当在订单配送页面显著位置明示送餐经营公司或独立网约配送员的主体信息和联系方式,并以显著标记区分送餐经营公司和独立网约配送员;餐饮商家自行找人送餐的,应当标明自行配送并明示配送服务联系方式。

  目前,杭州市共有网约配送员33.9万名,日均活跃骑手为4.3万人。《办法》规定,网络餐饮外卖配送活动经营者应当依法建立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工会组织,维护网约配送员合法权益。

  平台经营者、餐饮提供者和送餐经营者应当完善网约配送员工作报酬规则,制定合理的单笔配送报酬和工作量考核要求,明确工作报酬发放时间、方式,并按时足额发放。如遇网约配送员在法定节假日、恶劣天气、夜间等情形下送餐的,鼓励提高单笔配送报酬或者适当给予补贴;与网约配送员确立劳动关系的,还应当按照法定标准支付工资报酬。

  《办法》还关注了网络餐饮外卖行业派单机制过度依赖平台算法的现象并规定,平台经营者、餐饮提供者和送餐经营者应当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完善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往返路线,合理设定取餐和送餐时限,关注网约配送员持续工作时长,必要时进行防疲劳提示。

  《办法》不仅重点规范了网络餐饮外卖的送餐环节,确保网络餐饮外卖“最后一公里”的品质和安全,还明确了网络餐饮外卖的社会共治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细化了对配送算法、食品盛装容器、外卖封签等的监管规则,着力保障网约配送员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些创新性的探索,均属全国首创。